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沙河园)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7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     来源:     点击:

3月22日上午,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沙河园)揭牌仪式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创业园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昌平区人民政府和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共建,是北京市的第四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我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朱凌云参加了揭牌仪式。

仪式由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葛巨众主持,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督导室主任李奕,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支现伟,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分别致辞。

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讲话

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指出,沙河园的建立,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沙河高教园区建设发展的指示精神,推动园区各高校开门办学、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重要实践;是优化升级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纵深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向高质量发展,放大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的重要举措,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从此迈入“一街四园多点”的新阶段;是“三方共建、一校办园、多校用园”的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和创业实践教育平台建设模式的重要探索。李奕就沙河园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四点意见:要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校地融合;要坚持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校校融合;要坚持落地落实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校企融合;要坚持协同共进的发展路径,切实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支现伟讲话

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支现伟指出,规划建设沙河高教园是首都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该沙河园依托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科技优势,为大学生们提供了集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人力资源等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对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建设世界一流高教园区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属地政府,将持续优化园区环境品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共同谱写校城融合新篇章,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指出,中央财经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和教育部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围绕三个方面扎实开展沙河园各项工作。一是开放共享,融汇贯通。坚持开门办园,立足中财大科技园金融科技特色孵化服务优势,更好服务园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并通过这个“融”平台,汇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贯通“硬科技”与“软实力”,跨学科、跨学校组建创业团队和企业,形成交叉融合的“催化剂”,迸发创新火花,落地创新成果。二是发挥优势,特色建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依托大学科技园及其运营主体,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建设以金融科技为支撑的新一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助力沙河高教园校城融合、校校融合和校企融合的步伐,实现从“园”到“城”的转变。三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配齐建强管理队伍,提升人员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多方对接市场资源,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保质保量完成团队、企业入驻和成果落地任务,更好地服务于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形成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市教委主任李奕、昌平区委书记甘靖中、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共同为“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沙河园)”揭牌。

“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沙河园)”揭牌

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沙河园)位于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孵化面积5201平方米,是为推动沙河高教园区8所大学校城融合、校校融合而建设的新一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园区以金融科技为特色,主要涵盖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经济、科技金融、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地下空间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创业团队。该园依据物理空间赋能分为智能服务区、成果展示区、项目路演区、研习互动区、科技研发区、孵化孵育区、商务洽谈区、健身拓展和数据中心等九大功能区域,并打造了融想多功能厅、融领CLUB、融智探索阶梯、融创Space跨学科实验室、融Slash工作室、融思红色孵化器、融美轻健身和融e数据机房等物理空间,可容纳70支创业团队入驻。

沙河园是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的重要拓展。随着沙河园的投入使用,“一街四园多点”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架构正式形成。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园区后,不仅可获得免场租、免水电和物业费的相关支持,还可以享受政策咨询、工商注册、法律服务、银行全流程服务等基础型服务,专业培训、导师辅导、人才招聘等提升型服务,以及投融资对接、行业产业对接、生态平台建设等拓展型服务支持。目前已有31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沙河园。

沙河园是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之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的实践载体。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是由沙河高教园区内8所高校组成,在沙河高教园区建设发展理事会的指导下依法独立开展各项活动的协作组织。高校联盟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依托入园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优势,采用校际合作的方式,积极推进高校在教学资源共享、科研成果转化、校园空间开放、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优化高校资源配置,探索校地协同机制,逐步实现多方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合作共赢,持续推进园区高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高教园区贡献力量。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联盟是由中央财经大学牵头,以实施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为沙河高教园区更好地注入科创活力,更好地推进校城、校校产学研协同创新融合,助力昌平科技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视察走访了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沙河园),并参观“创启能力、融开硕果”首届沙河高教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成果展共汇集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外交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及“京彩大创”参赛团队项目151个,集中呈现了沙河高教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成果和亮点。

走访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沙河园)

友情链接

版权: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    ICP备案:京ICP备14034510号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TEL 010-62288179    FAX 010-6228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