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躬身入局劳动为大 资产公司开设《园林劳动实践》劳育通识选修课

发布日期:2023-03-2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审美和文化素养、劳动素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在学校向校内单位发出征集美育劳育类通识教育选修课新开课程号召后,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积极组织研究,依托昌欣物业公司的人员和场地力量,开设1学分的劳育通识选修课《园林劳动实践》。这是“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自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起,资产公司整合校园园林环境育人资源,发挥校园独特资源优势,采取多元化的实践教学设计,利用校内温室花房、农田、柿子园、校园园林等多类型的试验场所,开辟校内劳动教育第二课堂,帮助学生将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联系起来,促进同学们在实践中强素质、在实践中长知识。

撸起袖子、卷起裤腿、扛起锄头、举起钉耙、翻土挖沟、除草播种、施肥撒种,在沙河校区“昌欣蔬乐园”中,同学们躬耕田野,热火朝天,体验农事,挥洒汗水,在自己心里种下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种子。

第一次走上田间地头,很多同学都有种说不出的兴奋,唤起一种久违的熟悉感。来自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大一新生杨文静说道:“当我的双脚踩在了松软厚实的泥土上,用锄头除草,双手握住了铁锨的把去翻开泥土,再用耧子耧平,我才知道什么是耕耘,什么是‘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并发出“脚下若有泥土,心中自有定力”的感慨。

为使各项课程和实践设计因地制宜,贴近同学们的喜好和实践需求,资产公司的同仁们经历了“烧脑备课”的过程,授课教师与一线园艺师傅不断“切磋”商量,从理论知识、工具种类,到项目环节、作业设计,再到场地的准备和安全预案的制定,精心设计,最终设计完成理论与实践结合、科学与实用并举、农业与艺术融合的《园林劳动实践》课程,让同学们足不出校也感受的到园林劳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同学们“启智润心”。

主题式劳动教学、模块化的课堂设计,不仅让同学们加强了理论层面的学习,更是让同学们紧紧围绕课堂主题开展了实践劳动。

播种时光,收获成长。劳动教育更像是激发大学生责任心和创造力的“开关”。资产公司将通过该类课程的开设,促进劳动和实践成为学校教育新常态,培养中财大青年的劳动价值观、劳动情感态度和劳动伦理品德,促使“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责任心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落到实处。

友情链接

版权:中财大资产经营(北京)有限公司    ICP备案:京ICP备14034510号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TEL 010-62288179    FAX 010-62288385